【宽辛】片段

“元仲辛还是没来?”

“没来啊,问他也不说,到底在搞什么啊,搞不懂。”

“我也不懂,元大哥说好了要来的。”

“不知道。”

说起来,元仲辛很久没有参加七斋的聚会了。其实也不是没去,好几次都走到门口了,听到里面的笑闹,他放下推门的手。

“哟,你小子怎么不进去?”老贼瞧见元仲辛站在门口,问道。

“出来透透气,这就回了。”元仲辛摆摆手,不等老贼回话走了。

“嘿,你这小子!”

电影院挤满了人,元仲辛排在队伍最后检票。隔壁队伍有一个男人戴着鸭舌帽,那个背影像极了王宽。元仲辛看了许久,那人似乎感觉到这道目光,一回头,正对上元仲辛出神的样子。

还真是王宽。元仲辛愣了一下,扯起一个笑冲他摆了摆手。王宽看着元仲辛愣了许久,后面的人催他向前,他侧身道歉跟着队伍往前去了。元仲辛笑了一下,这人还是这样。

王宽在前面等他,对于这点元仲辛一点也不奇怪。就是影院的地毯很软,走起来有点费劲。

“怎么,有空出来看电影?”元仲辛走过去撞了一下王宽的肩膀,顺手搭了上去,凑到王宽耳边道,“看什么?一起呗。”

王宽按住他的手,静静地看着元仲辛。元仲辛眨了一下眼睛,抽回手在他肩上拍了拍,惊讶道:“怎么?一起看个电影也不行啊?还是今天不是一个人来的?不过我这也没见着别人,是我眼神不好?”元仲辛说着四下看了一圈,无奈道:“既然这么不愿意那我走了,不打扰了,拜拜。”

“不打扰。”王宽握住元仲辛的手腕,稍一用力就把人拽到跟前,他缓缓开口,“那么,我们就一起看。”

电影已经开场,最后一排剩了几个位子。王宽拉着元仲辛在角落坐下来。

重上映的老电影,紫霞仙子要找一次她的真命天子。

不远处的小情侣在阴影里接吻,发腻的声响盖过对白直直钻进元仲辛的耳朵,他无奈的瘪嘴,朝王宽摊开了手。

“非礼勿视。”王宽看着荧幕,小声提醒。听到这话,元仲辛笑了许久,他趴在扶手上,歪头望着王宽。这人还是那副谦谦君子的样子,坐在软椅上也是最挺拔的那个。

“不累么?”

王宽没有回答,像往常一样,这些无意义的问题都被他抛在脑后。元仲辛动了动,找了个舒服的角度躺下去合眼休息。

粤语的对白听起来有种陌生感,越是这种陌生感,更让他不自主去捕捉语句中最细微的感情。就像之前,王宽对他说的话一样。

他说——你要走?

一个简单的句子,生出一种突兀的陌生感。

“当然要走,钱都到手了为什么不走?”这是他当时的回答。说这话时还看着王宽的眼睛,因为是真话,所以完全不觉得难开口,因为是真话,感受到了久违的难过。为什么会为骗了王宽难过。想到这里,元仲辛自嘲地笑了,没办法,谁让他招人喜欢。

收人钱财替人消灾,元仲辛向来说到做到,所以他要去接近王宽,要去让他无暇顾及旁人。这对元仲辛太容易了,从小到大,招人喜欢是他最拿手的事。

初见王宽是一个私人聚会,元仲辛恰巧碰到王宽,让他杯里的酒洒了自己一身。俗气的套路,配上元仲辛的笑脸,让王宽眯了一下眼睛。这人方才还在四下打听谁是王宽,现在就凑到自己跟前,笑得那样好看。

王宽提前走了,窝在座椅里昏昏欲睡的元仲辛装作没看到,等看不见人之后,他靠着空椅子发呆,过了一会儿干脆换过去坐了。屁股刚落下去,身前就站了人。

“不是,”元仲辛压着声音,“你不是走了吗?”

“是你多想。”王宽递来一杯热橙汁,在元仲辛的位子上坐下来。元仲辛偏开头摸了摸鼻子,在黑暗里挤出一个假笑。

王宽本来没打算回来,跟元仲辛打交道太累。这个人嘴里总是假话连篇,偏偏又理直气壮,被撞破又极会就坡下驴,从不觉得脸面这个东西有多重要。他们第一次见面时,元仲辛就倚在王宽肩头,直言有人花大价钱来“勾引”他。“勾引”两个字被他咬得极轻,带着一股暖风,落在王宽耳畔。聚会总是吵闹的,那几秒的时间缓慢地膨胀,划出一个属于他们两人的无声区。元仲辛眼睛一眨,声音回来了,王宽回神,跟他走到阳台,问:“告诉我又如何?”

“当然是问问你愿不愿意花钱赶我走咯,不然的话我可得天天来烦你。”元仲辛作出一副为难的样子,叹道,“赚钱还是很不容易的。”

王宽低头笑了一下,没有回答这个问题。元仲辛就这样走近他的生活。

电影散场,两人并肩走出去,谁也没开口说话。

夏末的夜有些凉意,蝉鸣显得越发单薄。唯有路灯,落了一团昏黄,绕着飞虫,是清冷的热闹。

“要下雨了哈。”元仲辛是忍不住先开口的那个。

“天气预报十一点有雨。”

“嗨呀,天气预报怎么能信,比我还不靠谱。”

“为何不能信?”王宽停下来,元仲辛跟着停了步子。多树的小路蚊子总是多些,元仲辛抓了抓手臂。王宽从手腕上取下一个驱蚊环。

“这玩意儿没用。”话是如此说,还是任王宽给自己戴上。

“聊胜于无。”

“噢。”

王宽往前面走,元仲辛在原地转了两圈跟了上去。一个人走在路灯下,一个人便落在阴影里。路,再长一点就好了。

岔路口路人多起来,元仲辛指了指相反的方向,说:“那什么,没什么事我就先走了。”

“你不用告诉我。”

“嗨,我不是看你……不是,是怕你一个人走路害怕吗?”元仲辛凑到王宽跟前笑,“现在好了,路也宽了,我就先走了。”

王宽挑眉,说:“原来如此。”

元仲辛挥了挥手就跑,王宽勾住他的衣领把人往回拉:“可惜,我改主意了。”一开始就不该放这个小骗子走。这个满嘴胡话的人,最怕认真,只想过过嘴瘾,一点不负责任。

“哎,你要带我去哪儿啊?”

王宽不答,只拉着人走。

“嘿,我可叫人了啊!”元仲辛拍开王宽的手,张了嘴正要叫,王宽的手贴了上来,很暖。

“你这是干什么。”元仲辛躲了一下,“多不合适。”

“是吗?如果你喊,我就过来吻你。”

“哇啊……”元仲辛往后退了一步,被王宽抓住手,讪笑着,“嘿,不至于吧,我们,我们关系不是还没到这一步吗?消消气。”

“很快就到了。”王宽望着他说。

“你这又是何必……”

一滴雨落在元仲辛脸上,他摇了摇头,摊手叹道:“我钱到手了,不会再来找你。”

“是吗?那是你的事。”

路灯下,雨丝丝缕缕地落。元仲辛额前的小卷沾了水珠,他合上眼皮,仰头笑了一下。

“哎,你说我怎么就答应来招惹你了呢。”

“天意。”

“王宽。你知道吗?”元仲辛收起戏谑的表情,“我从来不信命。回见吧,小少爷。噢不,干脆不见了。”他摆了摆手,转身走进雨里。

他就是这样无数次一个人走在夜里。这样的念头刚刚出现,王宽已经追了上去。

“元仲辛!”

元仲辛在犹豫时被抱了满怀。王宽捧着他的脸,吻了上来。

睫毛上沾了雨水,太重了,干脆垂下来。

“我的意思就是,”王宽按了按元仲辛的眼角,“我们在一起吧。”

元仲辛无法开口,雨,越发大了。


评论 ( 1 )
热度 ( 69 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