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伞修】白相5——旧日记

在一起那些年,叶修是很少看苏沐秋写的东西的,不论长短,一概不看。

估计是那些年欠狠了,等到了人没了,这才来一点点还债。这下好了,不仅要看,还得顺带校对,查漏补缺。叶修这辈子可能只是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干这么辛苦的活。当然,他自己没日没夜画画是不嫌累的。

不过,苏沐秋的日记叶修从来没有翻过。看着摆了满满一层的日记本,老实说,叶修害怕去看。空闲时候,叶修总会用毛巾把日记本一本本擦干净,有那么几次他已经翻开想要看看,最终还是放下了。更早之前,苏沐秋主动让叶修看,叶修也不看。他自己也不知道自己在介意什么。

一晃四五年就那么过了。画画了不少,认识了很多新人,甚至会碍于朋友的好意出去相相亲,虽然不会有结果,叶修倒是愿意出去走走看看。不久之前,有人采访叶修,问了一些关于苏沐秋的事情,叶修在回忆找寻答案,仿佛又和那个人一起重走了一次。

叶修说他时常会忘记苏沐秋,又时常想起。没办法时时刻刻去记住一个人,只是分分秒秒都在有他的世界里,还染上了睡不着觉的恶疾。

苏沐秋确实是个少觉的人,他自己分析是因为家里刚出事时,他必须要照顾小沐橙,没办法好好睡觉,后来竟成了一个少觉的习惯。他总是早早地从梦里醒来,发过呆之后,开始写东西。还在医院工作时,会写病例分析,后来辞职,这方面写得少了,便花大部分时间来写他古灵精怪的故事,还有他光怪陆离的梦。再后来,他会借着月光,看睡着的叶修,就那样静静地看着,看到心里暖时,也会靠上去抱着叶修。不过多半是会被推开,他便自己笑着下床开始新一天的工作。如果叶修醒了,那多半是要骂人——苏沐秋,有病吧你,大半夜不睡觉你装鬼吓人呢!这时候苏沐秋是不会回嘴的,只是拖长声音答到——晓得啦,晓得啦。然后乖乖地点一盏小灯,看平常讨厌的书,听平时讨厌的小曲。

现在的叶修,只能算一个失眠的人。半夜无眠,叶修看着那些日记,终于还是取下一本。他尝试着翻开第一页,他总算体会到了苏沐秋曾对他说的话,关于叶修的绘本《点》。苏沐秋说他翻开第一页没敢继续看。其实一开始绘本的名字只是一个句号,编辑让叶修换,叶修让那编辑自己去想个好的,结果变成了一个“点”字。第一页的画也没什么出奇的地方,绿灯亮了,马路两边的人向对方走过去,一方是一群人,另一方只有一个人。苏沐秋说他看那副画喘不过气,叶修说他想多了。而现在,叶修翻开苏沐秋的日记本,也生出了这种无法呼吸的感觉。

一翻开日记,全是些零碎的记忆。叶修看着少年时代苏沐秋抱怨沐橙太乖了,想发火都找不到借口,他是又想笑又胸闷。苏沐秋的日记写得像极了相声段子,叶修用记忆里苏沐秋的声音读出来,读过几次之后,他有些恍惚,沐秋的声音是这样的?他竟然有点记不清了。而苏沐秋留下那么多的音频,叶修是从来不去碰的,那是绝对的禁区。

叶修慢慢发现了苏沐秋的习惯,比如开心了日记就写很长,要从开心的事情说到全宇宙,末了再骂自己两句。要是不高兴,那就是寥寥几个字就没了,而且是一个字能划透几张纸。叶修摸着那些字,夹烟的手止不住地轻颤,他想着苏沐秋的心情,自己开始心痛。他们,是不是遇见得太晚了?

看到他们认识之后的故事,叶修无奈极了。原来苏沐秋会无聊到在每一篇日记的开头写上一句——你好哇,叶修——总让人有一种全是情书的错觉。

苏沐秋曾经写到他很久之前的一个梦,久到那时候他还没见过叶修这个人。

『做了个奇怪的梦。我竟然跟着旅游团去了寺庙。沐橙穿得花里胡哨的,一跑就没影儿了。我闻到一股子香火味,老实说我是不喜欢这个味道的,当然我也不喜欢念经的声音。我就是个俗人。那寺院里有很大一棵松树,我抬头望了望,在梦里我还在想会不会看见神仙什么的,结果掉了一根树枝下来,划得脸生疼。我只好走了。莫名其妙进了一个殿,之前旅游团的人都不见了,我还穿上了长衫,怪好看的。走到殿前,铺了一溜蒲团,又进来几个人。我想,来都来了,干脆上柱香算了,就摸出个铜板,买了一柱香。结果我后面有个人也想上香,那人看我这就是最后一柱,他问我:“兄台,你说这玩意儿灵吗?”我说不晓得,他又说那干脆让给他得了。我说那哪儿行啊。结果我们最后一人一手捏着那柱香插上去。那人一直在边上念叨,我很烦,我就打算走,那人也跟我走,而且还点上烟了,我心说你这在大殿里抽烟不好吧,不过我没说我就走了,莫名其妙的,我又回了头,真是见了鬼了,那人刚才抽的不是烟,原来是他掐了半截香!我有点生气,一下就给气醒了。醒来脸上火辣辣地疼,一照镜子,脸上划了一道,指甲该剪了。不过我想说啊,这梦太莫名其妙了,哪有人在大殿里烧香的?不都在外面烧吗?算了,改天叫沐橙一起去看看。』

后来苏沐秋又批注过几句话。

『现在想来,梦里那个人有点像叶修啊。还有……算了。迷信不得。我们这场戏还得唱下去。』

可惜,词仍在,曲已终。烟烧到尽头烫了手,叶修取出新的一支,怎么也点不燃。只听得啪嗒——啪嗒——啪嗒——叶修的视线开始模糊不清……

评论 ( 1 )
热度 ( 12 )